親愛寶貝-揹巾穿戴好時尚 寶寶坐好坐滿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親愛寶貝-揹巾穿戴好時尚 寶寶坐好坐滿

媽媽寶寶們現在流行什麼?答案是把寶寶穿在身上。揹巾穿戴是古老的育兒方式,早期台灣社會阿嬤和媽媽都會把寶寶背在背上,現在全世界正流行從傳統衍生的揹巾穿戴,既時尚又增進親子感情,還幫助寶寶成長發展,環保舒適耐用的材質,可以當傳家寶。


寶寶揹巾穿戴英文是Babywearing,透過揹巾將寶寶如同衣服般穿戴在身上,跟著爸爸或媽媽一起行動。把寶寶穿戴在身上是人類和動物從遠古就有的天然育兒方式,袋鼠媽媽、無尾熊、愛斯基摩人的毛皮、美洲土著的板材、新畿內亞人的頭,以及中國父母的長揹巾,都是傳統智慧育兒妙招。


有「揹巾教父」之稱WMM(英國 We Made Me 全方位嬰兒揹巾)創辦人Daniel Lucas(丹尼爾.盧卡斯)最近來台,他自己就是「揹巾把鼻」,專注在推廣和教育揹巾穿戴超過10年,他提出T.I.C.K.S五字訣(緊、看、頭、胸、背),讓想要一試揹巾美妙滋味的父母很容易掌握成功祕訣:完全貼緊、隨時注意看、低頭親到頭、下巴遠離胸、完整支撐背,這也是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


丹尼爾強調,良好的揹巾必須兼顧M形坐姿和C型脊椎,要確保北鼻在任何揹法中,都呈現M字型坐姿,避免造成髖關節壓迫進而發育不全;剛出生的寶寶脊椎趨近C曲線,符合人體工學的揹巾要確保北鼻脊椎C字型,有助寶寶日後椎間盤與脊椎骨發展。


揹巾穿戴對寶寶好,對媽媽更好。揹巾穿戴推薦穿戴揹巾跟寶寶共舞,揹巾穿戴互援團團長Diana表示,揹巾共舞體驗媽媽和寶寶的親密接觸,例如Salsa騷莎,腰臀搖擺很類似寶寶在子宮裡及媽媽抱小孩搖擺的動作,讓寶寶好有安全感。


特別是孕期生理變化及生產過程造成母體核心肌群與骨盆底極大拉扯與損傷,Salsa運動到主要大肌群,臀肌、腿後腱肌群、股四頭肌、小腿肌及核心肌群,解決孕婦及產後常見的背及下背疼痛,並重新獲得懷孕前的健康與活力。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9000793-260113

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