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巾穿戴詞彙 | 台灣揹巾穿戴 Babywearing in Taiwan
top of page

揹巾穿戴

常用詞彙

揹巾穿戴 (Babywearing):將小孩以揹巾或揹帶穿在身上揹著或抱著,透過揹巾或揹帶輔助育兒的生活,與孩子拉近距離,提昇親密關係同時降低家長抱小孩的負擔。

揹巾/揹帶 (Baby Carriers/Wrap/Sling):通常是以一塊柔軟的布料或多塊布料組合成的結構,將小孩綁或繫在大人身上,利用大人的肩膀、身軀、等主要肌肉群支撐小孩的重量,目的在於減輕大人抱小孩單手或雙手臂的負擔。

​T.I.C.K.S.緊、看、頭、胸、背 - 由英國揹巾協會(UK Sling Consortium - Daniel Lucas, Becky Ward..等揹巾業界領導專家所帶領)針對嬰兒揹巾穿戴所設計的安全指標。

M字腿:在揹巾裡直立揹時, 從嬰兒身後看起來呈現 M字型 (膝蓋高過屁股),讓大腿獲得足夠支撐、髖關節維持快速發展所需的最自然姿勢,避免造成髖關節不當受力,預防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可能性。

C型背嬰兒期所需自然的曲線  - 透過揹巾讓嬰兒維持嬰兒所需要符合人體工學的自然曲線 (簡稱 C型背),有助於促進發展的理想姿勢及寶寶的舒適度。

揹巾人體工學:嬰兒期尤其在一歲以內,脊椎的發展會因應發展里程碑及肌肉神經發展而改變,在揹嬰兒時為了符合嬰兒人體工學,應注意到嬰兒生理發展需求 (參考 5CM 指標說明);同時,大人的站姿及發力方式應該也受重視,才能在揹小孩時顧及到大人 (尤其產後身體更需要照顧) 及小孩的人體工學。

喬屁股 (Pelvic Tilt):調整嬰兒骨盆姿勢的簡稱 - 將手伸進揹巾裡將寶寶托起翻轉骨盆 (屁股底朝向你的肚子),確保嬰兒屁股有確實坐進去揹巾的座位空間。

揹巾圖書館:由專業揹巾穿戴認證資格的顧問或揹巾老師、輔導員所自行經營的場所,揹巾圖書館顧名思義收錄跨品牌、多款且多種類揹巾/揹帶,通常都是由老師篩選較符合人體工學的款式,除了讓家長可試揹以外,也提供揹巾相關教學或工作坊,例如「揹巾 Fitting 合身調適服務」與家長挑選合身合適的揹巾,並且學會如何正確的穿戴。揹巾圖書館通常是收費服務。

試揹揹巾試揹泛指至商業場所,利用示範假娃娃,自行操作 (或在店員的協助下) 試用陳列中樣品揹巾款式。通常商業場所環境及氣氛較不適合以嬰兒長時間操作,且商業銷售人員對於揹巾穿戴知識及技巧可能有限。

揹巾 Fitting 合身調適服務揹巾 Fitting 的服務是以 1 對 1 或團體工作坊型態執行的揹巾教學,針對每個家庭及不同揹巾的使用需求,提供揹巾合身挑選、使用安全、與調整上的建議,同時可以分享與交流揹巾育兒的經驗。要能妥善使用揹巾應用在育兒生活的各種狀況下,揹巾 Fitting 的精準度很重要;揹巾 Fitting 的服務能針對每個家庭及不同揹巾的使用需求,搭配揹巾選擇豐富的「揹巾圖書館」,讓家長在安全與舒適的環境下,體驗並學習揹巾穿戴育兒生活。

 

揹巾顧問諮詢服務:依照需求深入了解揹巾穿戴的文化、與揹巾相關的寶寶發展、母體變化及揹巾安全須知。除了知識的諮詢外,顧問也會替你做個人化的 Fitting 服務,並且有更充分的時間學習操作的技巧。目前國際間 (主要為德國、英國、美國)有國際認可的揹巾學校能培訓揹巾顧問資格,詳見揹巾顧問證照。

 

🔰 揹巾種類

➖➖➖➖➖➖

平織無彈性長布揹巾 (Woven Wrap)通常是一塊平織的布料,以適合穿戴 用途的織法製作。平織長布通常不能預先綁好,但可以使用多種揹法: 前揹、側揹、後揹,且承重力高適合新生兒至兒童,甚至成人。

彈性長布揹巾 (Stretchy Wrap)一塊彈性長布可 以預先綁好在大人身上,再把嬰兒放進去,通常使用前揹及側背,有少 數也推薦背後揹。有些彈性只有單一方向,有些則是兩個方 向,通常可從新生兒使用到一歲。

袋式揹巾 (Pouch):一種環狀/管狀的布料,通常是中間對折並 穿戴在一邊肩膀上。它們通常以毛絨布料、毛巾棉布、 棉布、或網布所製作,有些使用釦子、拉鍊、打結或魔 鬼氈來調整尺寸,有些則是固定尺寸需要選擇合適的大小。

雙環揹巾 (Ring Sling):一片布料的尾端車縫在兩個圓環上,雙環端布料靠在穿戴者肩膀及背上,另一端則繞過身前穿過圓環,並調整至合身。

烏龜揹巾/亞洲揹帶 (Mei Tai / Meh Dai):以一塊特定造型的主體裁版及拉帶組成 (通常是腰帶 及肩帶)。有些拉帶有插扣固定,有些則需要綑綁繫緊。

插扣揹帶 (Buckle Carrier / SSC)此揹帶比亞洲揹帶更有結構性,包含一片主體裁版,連接拉帶,並且通常以插扣扣緊 (有些以黏扣帶或打結混合設計) 並且在拉帶上設計填充襯墊以提高舒適度。雖然有些款式提供新生兒護墊或坐墊,但此揹帶通常建議給能獨自坐立的寶寶至幼兒使用。

🔰 一般揹法

➖➖➖➖➖➖

直立面內前揹:適合新生兒至大人無法繼續揹的揹法 - 以直立的揹法讓嬰兒趴臥在大人胸前,與大人面對面,最適合嬰兒期的揹法 (此階段揹巾安全參考 5CM 說明)

直立面外前揹:適合肌肉力量足夠能獨自坐著的嬰兒至1歲左右的揹法 - 以直立的揹法在大人身前面朝世界。適合短時間 (通常建議每次不超過 20 分鐘) 在低視覺刺激的環境下,如空曠場所或家中使用。

直立側揹:以嬰幼兒跨坐在大人側面腰間的揹法。

直立後揹:將嬰幼兒揹在背後的揹法。

搖籃揹:將嬰兒以單肩的方式斜揹在大人胸前,嬰兒頭部朝向承重肩膀方向的揹法。通常稍微調鬆揹巾即可親餵。

反搖籃揹/親餵揹:與搖籃揹法相反,嬰兒頭部朝向沒有承重的肩膀的方向。此揹法嬰兒身體會較橫躺,通常建議短時間或親餵的時候使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