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揹』寶寶,不要『吊』寶寶!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要『揹』寶寶,不要『吊』寶寶!

理想的嬰兒揹巾穿戴必須能夠促進寶寶 “胎兒的姿勢”(膝蓋高於屁股,從後面開起來呈現M字腿),而不要像是 “吊降落傘的姿勢”。當寶寶被吊起來腿直直的,這是最不理想的姿勢。

→ 左邊圖顯示腿直直的吊掛,寶寶的髖關節有最明顯的受力,形成大腿骨與髖臼窩相反方向的受力 ❌ 對於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問題的寶寶,左圖是最不健康的姿勢!


→ 中間圖通常是使用底部較寬的揹巾,會比雙腿直直的要好。雖然腿部有多一些支撐,但大腿的支撐度還不算完整。


→ 右圖顯示當揹巾能夠支撐寶寶完整的大腿及屁股(膝蓋至膝蓋區),髖關節的受力是最小的,而且臀部是在最穩定的姿勢,寶寶這是處於最舒適且最有助於發展的姿勢 ✅ 右圖是揹寶寶最好的『M 字腿』姿勢!

  • 相同的揹巾若穿戴調整方式錯誤,也會造成不理想的寶寶坐姿,本文並不針對個別揹巾款式,而是穿戴後所呈現的寶寶坐姿。

  • 每個小孩都不同,在揹巾穿戴的時候千萬不要強迫寶寶,而應該以他可以接受最自然舒適的姿勢來調整。


資料來源: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網路照片、揹巾穿戴互援團顧問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ihdi: 髖關節與良好揹巾姿勢的重要性

昨天 ihdi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的直播,主講者是 Dr. Charlse ihdi 的理事。 “babywearing is a little different from just baby transport. Babywearing is wearing the baby on a mother or father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for t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