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人最強力的支撐!5.C.M.字訣用對揹巾,幫媽咪減壓分攤辛勞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給女人最強力的支撐!5.C.M.字訣用對揹巾,幫媽咪減壓分攤辛勞

女人生產後第一時間不僅要適應身份轉換的不同,緊接而來的餵奶、換尿布、哄睡、安撫哭鬧等一連串挑戰,實在讓人耗費心力。若另一半因忙於工作,又無法立即給予支援,媽咪們更只能硬著頭皮「孤軍奮戰」,長期下來,不但身心靈吃不消,更容易使媽媽手、五十肩上身。因此,如何慎選揹巾為媽咪分憂解勞、減輕壓力,非常重要!


寶寶為什麼愛哭鬧討抱?生物學研究告訴你!

相信多數媽咪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小寶貝吃飽、喝足,尿布沒濕、身體也無不適,可是偏偏就是哭個不停,非得媽咪放下手邊的動作,抱一抱才停歇?面對寶寶抱了就不哭,但一放下來又馬上大哭的討抱行為,不但讓不少婦女頭疼不已、大嘆沒有休息時間,更是導致媽咪們罹患媽媽手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孩子只要有人抱就會停止哭泣呢?事實上,根據刊登於2013年《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日本研究分析發現,幼兒之所以有這樣的行為,與哺乳類動物為了於野外生存時避開危險而保留下來的天性有關。且研究進一步也發現,當媽媽將嬰兒抱起來走動時,寶寶的心律及活動度、發出聲響的機率都有明顯的下降。

至於,為何有這樣的效果,研究也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寶寶在被抱起、身體由躺姿變為立姿的過程中所接收到的動作改變訊息,有利於促使副交感神經活動,進一步讓身體產生心跳變慢、動作降低和保持安靜的生理變化所致。所以,適度的給予孩子擁抱,確實有助於安撫、穩定孩子情緒。


使用揹巾,小寶貝膝蓋要高於臀,才是髖關節發展的理想姿勢。(圖片/WMM提供)

用揹巾減輕負擔~謹記「揹巾穿戴 5CM 信賴指標」揹嬰兒不NG

抱著孩子不僅不方便從事家務、好好放鬆,準媽咪孕程末期時,在體內荷爾蒙劇烈的改變下,關節及滑囊等軟組織就已呈現輕微的發炎反應。因此,產後媽咪只要稍有施力不當、反覆用力過度,例如,久抱嬰兒、提重物等情況時,便容易使媽媽手、五十肩等問題找上門。

因此,選擇合適的揹巾並且學習正確的揹小孩方式,來幫助媽咪與寶貝保持「親密接觸」,對於忙碌的家庭主婦十分重要。而一條好的揹巾除了要設計好看,兼具耐重量高、背起來不悶熱、有效減輕肩膀受重力,以及能一個人輕鬆穿脫等要素外;小朋友使用時的安全性與舒適度更是關鍵!

為了確保嬰兒在揹巾中的安全,與照顧者及嬰兒雙方的舒適度,「台灣揹巾穿戴」綜合了揹巾穿戴顧問的專業,提出「揹巾穿戴 5.C.M. 信賴指標」,建議家長在挑選與操作揹巾時,都能把握揹巾穿戴的重要原則。

台灣揹巾穿戴(babywearing.tw)是由國內首位英國認證揹巾顧問所創辦的團體,其成立目的在於將「揹巾穿戴」此揹巾育兒觀念及國際最新知識於國內推廣。

5.C.M. 中的「5」是揹巾育兒最需要重視關乎安全的揹巾安全「5」字訣。建議在使用揹巾時,不妨謹記由「英國揹巾聯盟協會」所制定,並獲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緊、看、頭、胸、背(T.I.C.K.S.)」5字訣:


【寶寶揹巾挑選5字訣】

  1. 緊—完全的貼緊:寶寶跟使用者身體完全貼緊。

  2. 看—隨時注意看:照顧者能隨時注意照看寶寶。

  3. 頭—低頭親到頭:使用者低頭就能親到孩子頭。

  4. 胸—下巴遠離胸:寶寶下巴不會碰到自己胸口。

  5. 背—完全支撐背:寶寶背部有足夠支撐且夠緊。


保護Baby骨骼發展!使用揹巾謹記「膝蓋高於臀」

5.C.M. 中的「C.M.」則是針對嬰兒人體工學的姿勢所設定的原則。除了選對一條合適的揹巾,由於新生兒在剛出生時,骨骼發育尚未完全;需要一段1年左右的時間,慢慢由負重力較差的「C字型」脊椎轉變為「S字型」,然後再逐步定型。若此階段寶寶受到不當的外力傷害,或長期的姿勢偏差,恐將影響寶寶骨骼的發育。因此,爸媽們在使用揹巾的同時,一定要謹記小寶貝的膝蓋一定要高於臀,呈現M字腿及C型背,才不會干擾孩子骨骼的正常發育。


4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