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尚 揹巾 把寶寶穿戴起來!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用時尚 揹巾 把寶寶穿戴起來!

近十年來,世界各國開始回歸傳統,回應嬰兒生理上及心理上的需求,提倡「親密育兒」,而「寶寶揹巾穿戴」(Babywearing)則是親密育兒的最佳方式。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早期獲得足夠安全感的寶寶,長大後愈有自信、愈獨立,對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都有正面影響。

英國「揹巾教父」丹尼爾說,設計良好的揹巾,除了穿戴具備「時尚感」,也必須符合人體工學,兼顧M形坐姿、C型脊椎,有助於寶寶日後椎間盤與脊椎骨的發展。

文/記者陳玲芳

圖/台灣馨力陽提供

結合傳統智慧與科技時尚,英國寶寶揹巾領導品牌WMM (We Made Me) ,去年甫一推出,便在歐美育兒及時尚圈造成風潮,新加坡政府並將其設計的揹巾,作為獻給英國威廉王子夏洛特公主的新生賀禮。

在歐美被譽為「揹巾教父」的WMM創辦人丹尼爾.盧卡斯(Daniel Lucas),今年四月應台灣馨力陽有限公司邀請,來台參加在世貿舉辦的婦幼展活動,帶領「揹巾穿戴互援團」媽媽們,用揹巾穿戴著寶寶一起大跳「騷莎」(Salsa)舞蹈,展現揹巾的時尚健康新風潮,令人眼睛一亮。

丹尼爾指出,寶寶揹巾穿戴,英文是「Babywearing」,聽起來有些奇怪,卻是最自然和貼切的形容,亦即「透過揹巾將寶寶,如同衣服般的穿戴在身上,跟著我們一起行動」。

「事實上,把寶寶穿戴在身上,是人類和動物,從遠古以來,就一直這麼做的育兒方式。」丹尼爾舉例,包括袋鼠媽媽、無尾熊、愛斯基摩人用毛皮、美洲土著用板材,新畿內亞用頭在揹,乃至華人父母用長條揹巾等,都是傳統頗富智慧的育兒方式。

不同世代的動物、父母們,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將寶寶揹抱在身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為,「只有確保孩子是安全無恙時,父母才能專心在其他事情上」,而當寶寶被緊緊抱著時,他的情緒也會變得穩定而平靜,享受「如同還在子宮內」的安定和溫暖。

馨力陽公司總經理郭奕宏表示,之所以爭取WMM來台,努力提倡「揹巾穿戴的親密關係」,是因為相信嬰兒時期與父母間的「親密關係」,為建立寶寶「安全感」的重要基礎。馨力陽公司希望能在台灣,推動父母與寶寶的親密育兒新觀念。郭奕宏的老婆DIANA,親自組成「揹巾穿戴互援團」粉絲團,不定期舉辦「揹巾共舞」活動,推廣寶寶揹巾穿戴的好處,在短短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即有兩千多個會員加入。

揹巾穿戴是子宮的延伸

丹尼爾進一步指出,當西方社會的工業化以及男性社會專家所提倡的「寶寶獨立自主」訓練法,讓家長開始依賴嬰兒推車,逐漸取代了揹巾,甚至象徵了社會地位或經濟能力。許多寶寶在手推車、嬰兒床的時間,可能更勝於在母親、父親的懷抱中。

然而,寶寶與母親間的彼此需要,相互依存的關係,從懷孕的那刻就建立起,再寬敞舒適、視野再高的推車座椅,都比不上父母的身體來得溫暖。

丹尼爾專注在推廣和教育揹巾穿戴的領域長達十多年,是揹巾界的權威;他所提出的 「T.I.C.K.S.」 五字訣(緊、看、頭、胸、背)完全的貼緊、隨時注意看、低頭親到頭、下巴遠離胸、完整支撐背,是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他設計的揹巾,得到十多家權威媒體和網站的獎項,並獲國際專業及醫護人員首席推薦。

市面上的揹巾(帶)款式和類型眾多,如何選擇適合寶寶和自己的揹巾?「揹巾教父」丹尼爾說,設計良好的揹巾(帶)必須要能確保寶寶在任何揹法中,都能呈現「M」字型坐姿,避免造成髖關節的壓迫,造成髖關節發育不全。而剛出生的寶寶脊椎趨近於「 C 」曲線,符合人體工學的揹巾,要能確保寶寶的脊椎是呈現「C」字型的姿勢,方能有助於寶寶日後椎間盤與脊椎骨的發展。

「揹巾共舞」讓媽媽更健康

「揹巾穿戴互援團」團長Diana表示,「揹巾共舞」是一個可以跟寶寶一起更健康、體驗親密的接觸,在揹巾共舞的課程中,特別挑選「騷莎」,因為Salsa的舞步,較適合媽媽和他們的寶寶;Salsa的腰臀部搖擺動作,非常類似寶寶在子宮裡的動作,及媽媽抱小孩搖擺安撫寶寶的動作。

「尤其,生了寶寶後,媽媽可能會發現,柔軟度比之前差了一些。」這是因為懷孕期間,骨盆關節及韌帶因為「Relaxin」鬆弛荷爾蒙,而獲得放鬆,讓媽媽在生產時有更大的活動範圍,但在生產後,鬆弛荷爾蒙減少下,韌帶會緊縮。

拉丁舞蹈的舞步(包含Salsa在內),能夠提升身體柔軟度、平衡感及協調性。柔軟度的提升,將改善血液中的含氧量流入肌肉組織,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淨化身體。

特別是孕期的生理變化及生產過程,造成母體核心肌群與骨盆底極大的拉扯與損傷,因此,產後要能夠恢復核心肌群的力量,同時改善姿勢體態,非常重要。

Diana強調,透過Salsa舞步運動,也能協助解決孕婦及產後常見的背部疼痛,讓媽媽重新獲得懷孕前的健康與活力。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7824

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