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巾系列5-3》台灣揹巾顧問第一人 叮嚀5CM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揹巾系列5-3》台灣揹巾顧問第一人 叮嚀5CM

揹巾穿戴在全世界形成一股新潮流,台灣目前有兩位得到英國認證的揹巾穿戴顧問,他們是一對夫妻檔,其中太太Diana是台灣揹巾顧問第一人,她已經指導許多新手媽媽如何正確使用揹巾,減輕媽媽負擔,增進親子親密接觸。http://www.chinatimes.com/broadcast/20160704003196-260735


揹巾穿戴有學問,Diana呼籲家長們注意5.C.M,就能讓媽媽輕鬆育兒、寶寶健康成長。所謂5.C.M,5指的是緊、看、頭、胸、背的五字訣(T.I.C.K.S.),包覆要緊密、隨時注意看、低頭親到頭、下巴遠離胸、完整支撐背,這是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C和M則是指C型脊椎和M形坐姿。


揹巾穿戴有秘訣,英文有T.I.C.K.S.五字訣,中文翻譯是緊、看、頭、胸、背,完全貼緊、隨時注意看、媽媽低頭親到寶寶頭、下巴遠離胸、完整支撐背,這是國際公認的揹巾穿戴安全守則。


緊(Tight)-完全緊貼;包覆要緊密,讓寶寶能完全貼近

看(In view at all times)-隨時注意看;確保能看到寶寶臉部,防止口鼻遮住

頭(Close enough to kiss)-低頭親到頭;寶寶頭部必須緊靠你的下巴

胸(Keep chin off chest)-下巴遠離胸;避免寶寶頭部被壓低

背(Supported back)-完整支撐背;直揹寶寶時,必須舒適的貼近你



Diana指出,嬰兒的身體天生就能適應被豎直抱起,如果讓寶寶的雙腿彎曲、膝蓋平放,並支撐著臀部,這就是一種抱孩子最自然的方式,剛好是寶寶本能的姿勢,會讓寶寶感到舒適、溫暖、和安全。


Diana提醒,要確保寶寶在任何揹法中都能呈現M字型坐姿,避免造成髖關節壓迫,導致髖關節發育不全。新生寶寶脊椎趨近於C 曲線,揹巾要能確保寶寶的脊椎呈現C字型姿勢,有助日後椎間盤與脊椎骨的發展。

身為台灣第一位揹巾顧問,Diana是在2015年認識來自法國的揹巾穿戴顧問,這才了解揹巾穿戴的重要性及對親子的好處。她自己有三個寶貝,當初沒有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學習到正確知識,錯失使用揹巾的機會。現在她在台灣推廣揹巾穿戴,組織了「揹巾穿戴互援團」,從一月到現在,已經幫助五千多個媽媽。


在協助新手媽媽的過程中,Diana發現,媽媽的問題都是一樣的,腰酸背痛、不知如何正確挑選和正確使用揹巾;利用聚會和課程,不只是爸爸、媽媽來到教室,許多阿公、阿媽也來學習正確穿戴揹巾。經過互相鼓勵學習、支持打氣,全家人都享受到揹巾穿戴帶來的好處,也和寶寶建立了親密接觸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