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巾系列5-2》揹巾親密育兒 小兒醫生怎麼說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揹巾系列5-2》揹巾親密育兒 小兒醫生怎麼說

越來越多新手爸媽使用寶寶揹巾來照顧新生兒,小兒科醫師表示,揹巾確實是一個照顧寶寶的好工具,可以減輕爸媽負擔,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感,但是要特別注意寶寶生長發育的情況,以及使用揹巾的技巧,避免因為使用不當,反而造成傷害。


秉坤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偉垣醫師指出,剛出生的寶寶,頭頸部的肌肉、脊椎都處於不成熟狀態,加上腰背、髖關節支撐力不夠,在揹巾的挑選和使用上就更要特別留意。


黃偉垣說明,小朋友脊椎的發展是從C字形演變到S字形,三、四個月大時脖子比較穩定,之後至一歲到一歲半,腰部脊椎的發育逐步成熟,寶寶開始坐、爬、站;到了兩歲,脊椎成S形,才可以穩定支撐身體。因此,使用揹巾必須要注意寶寶頸部、腰部和脊椎的發展。


黃偉垣強調,符合人體工學的揹巾要確保寶寶的脊椎呈現 C 型,設計良好的揹巾更要確保寶寶在任何揹法中,都能呈現 M 字型坐姿,使膝蓋高過臀部避免造成髖關節壓迫,導致髖關節發育不全。


把寶寶穿戴在身上是人類和動物從遠古以來的育兒方式,包括袋鼠、無尾熊、爱斯基摩人用毛皮、美洲土著用板材,新幾內亞用頭,華人父母使用長條揹巾,都是傳統富有智慧的育兒方式。


黃偉垣認為,對現代父母與照顧者來說,揹巾的使用不僅可以空手來處理事情,更能增加親密互動的機會並提高自由方便的移動性。因此,在使用上,首先要注意必須貼近寶寶,避免過鬆搖晃導致不適,同時注意呼吸道及姿勢體位,掌握「緊看頭胸背」五字訣,如同早產兒的袋鼠護理,讓寶寶貼在媽媽身上,聽著媽媽心跳,隨著媽媽擺動,模擬胎內子宮狀況,不僅寶寶比較有安全感,照顧者也能輕鬆育兒。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broadcast/20160705000026-2607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