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嬰兒揹巾怎麼挑選? 揹巾團長推薦的款式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2021 嬰兒揹巾怎麼挑選? 揹巾團長推薦的款式

已更新:2021年9月9日


嬰兒揹巾好多款,到底該怎麼選購?
嬰兒揹巾好多款,到底該怎麼選購?

不論在養育或教育孩子的努力,相信每位家長最終的期待都是希望:孩子未來在心裡跟生理都能開心、健康。

但孩子「未來」的生活品質該怎麼顧?

蛤,現在都忙不過來了還要顧未來?

嬰兒期發展的進度奠定著日後行為能力的基礎 (這很重要吧!),只是照顧嬰兒基本吃飽睡飽是不夠的 ~ 聽到這裡,一定有很多長輩會說:以前我們也都是這樣過來,忙得要命,有吃飽睡足就夠了!但其實你知道嗎?他們說的也沒錯,這個觀點的衝突起因是在生活方式的不同。

過去孩子總是帶在身上或身邊一起生活的、隨處都是孩子的遊樂場,什麼地形沒爬過、玩泥巴、甚至抓大便 😏,在這個行動力強大的生活習慣下,嬰兒發展的進度不論是五感發展、平衡感等都很自然的都顧及到了;反觀現在的生活... 曾聽一位朋友分享:媽媽在為 3 歲孩子入學前準備,對於她孩子行動不是很靈活而且還不太會說話很心急... 經過了解後發現,她孩子得來不易,在家中是個寶, 3 歲前都在家裏被 “照顧的好好的”,連公園草地都不曾踏過... 😱

嬰兒期沒有獲得足夠適當的刺激,有可能影響日後各種能力,當行為能力不足時生活品質就會降低。
健康開心的孩子 = 有能力的孩子
嬰兒期沒有獲得足夠適當的刺激,有可能影響日後各種能力,進而降低生活品質。

嬰兒揹巾能幫忙!

媽媽手冊一翻開,對新手媽媽來說最有價值的資訊應該就是嬰兒里程碑圖表了吧。詳細探個究竟,你會發現嬰兒每個月都需要趕進度 (壓力恐怕比上班族還大呢 😱):4 個月左右開始翻身硬頸、7 個月會坐、8 個月要爬、1 歲要走,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的里程碑需要達成,而每個階段都有它絕對的重要性,需要適當足夠的刺激進而促進相關神經、感官、感統、平衡、大動作、精細動作、與肌肉等發展。光是躺在床上,或長時間處於「嬰兒容器裡」是不夠的!

現代父母能與寶寶長時間接觸的機會比較有限,揹巾的功能已經不再只是將寶寶綁在身上方便行動的工具,而是一個能增進親子親密關係、同時促進嬰兒發展的好器具!


揹巾對現代家庭來說,好處更多

適合你的嬰兒揹巾,能解放你的雙手,讓你能滿足寶貝需要抱的需求,同時做自己想做的事。很棒吧!不過,揹寶寶的好處還不只如此喔。在忙碌快步調的現代生活,揹巾還能幫助你...


嬰兒揹巾好處多
嬰兒揹巾好處多
  • 放鬆產後情緒、培養親子默契 研究證實,揹著寶寶可以提昇親子依附關係的品質,而當嬰兒與父母形成了安全的依附關係時,更能獲得滿足、減少哭鬧,父母也因為近距離的接觸,能更快的了解寶寶的需求。忙碌的生活或許不夠時間抱孩子,那麼多利用揹巾抱寶寶吧!

  • 降低痠痛、拯救媽媽手 正確的使用一條揹巾,你等於多了一雙手!良好的負重姿勢,也是產後非常好的持續性運動,幫助你加速產後恢復。

  • 加速寶寶發育、聰明腦 當寶寶在你身上跟著你行動時,他獲得了安全感、穩定感,減少了哭泣的能量消耗讓大腦發育更加迅速。當你行動時,寶寶在你身上同時接受多重的感官刺激、促進各種能力的發展!

若要獲得揹巾所帶來的各種好處,我們還可以多運用不同揹巾款式的搭配、或揹法的變化來達到最大功效...


越忙,越需要高品質的親密時刻

最適合 0-3m 的嬰兒揹巾款式

  • 這時期的嬰兒能短暫抬頭且只能看 20~30 cm 遠,他們需要我們緊抱在懷中獲得安全感;並且足夠靠近才看得到大人的臉及表情。

  • 建議揹法:前揹 / 搖籃揹 嬰兒在子宮內 9 個月其實略嫌不足,出生後前 3 個月是所謂第 4 個孕期,這個時期,嬰兒還需要更多的安全感來降低面對新世界的種種壓力。安穩的前揹在大人的懷裡,符合 5.C.M. 的原則,讓寶寶感受到你的溫暖、聽聽他最熟悉的心跳聲,安穩的發展。

最適合 0-3m 的嬰兒揹巾款式


3~6m 寶寶的揹巾選擇

  • 這時期的嬰兒脖子硬了、身軀可以挺直,手會推、抓東西、還會追蹤聲音轉向、學翻身、旋轉身體、跨中線、模仿聲音等等。

  • 建議揹法:前揹 / 側揹 / 後揹 寶寶開始有活動力了,他們在你懷裡推你並不是不喜歡你,而是在活動手臂為了學會翻身做準備。他們開始好奇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但肌肉力量還不夠很快就累,不適合太多的刺激。前揹時我們可以把寶寶稍微偏一邊,讓他有機會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累了還是能趴在你胸口睡著;寶寶再大一點時甚至可以揹他在你的側面腰上,讓他能自由的左右轉頭搭配上半身軀旋轉的練習;如果揹巾可以允許你揹的夠高,這個時期嘗試後揹更是讓親子雙方的自由度提高,孩子能在你肩膀上跟你一起看世界。時不時的變換揹法能讓寶寶面對不同面向與角度的達到平衡的刺激。

  • 揹巾團長推薦款輕旅揹帶捷旅揹帶雙環揹巾

3~6m 寶寶的揹巾選擇


6~12m 寶寶的揹巾選擇

  • 這時期寶寶會獨立坐著、爬行、學站立/走路、甚至開始學說話、想表達。

  • 建議揹法:前揹 / 側揹 / 後揹 當寶寶能獨立坐著行動力足夠的時候,幾乎就能嘗試所有的揹法了。大人需要雙手做事時,讓小孩揹在後面看著你做事、模仿你與別人互動,學習社交、語言能力;當他精神來了時不時想要下來走走爬爬,就可以改側揹方便迅速上下;孩子累了時再透過前揹讓他安心地睡在你懷中。

  • 揹巾團長推薦款輕旅揹帶捷旅揹帶幼童揹帶

6~12m 寶寶的揹巾選擇

*以上月齡僅供參考,每個嬰兒發展都有先天/後天獨特性,發展進度也會有些不同。


沒有一條絕對完美的揹巾,試了就知道!

這麼多款揹巾 / 揹帶,對於熟悉嬰兒揹巾的人來說,簡直是個寶!但對揹巾穿戴還不熟悉的家長也別擔心不會挑選,我們在台北、宜蘭、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台東等地區陸續都有揹巾講師收錄這些揹巾,成立「(行動) 揹巾圖書館」。除了能就近與揹巾講師預約 1 對 1 (或1對多) 的「揹巾 Fitting 合身調適服務」依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己與寶寶的揹巾,課後更能直接選購心愛的款式。


揹巾 Fitting 合身調適服務」是我們團隊在這 2 年間以來,透過各式揹巾課程、試揹與團聚服務的回饋,不斷調整與進化後所設計的服務。我們相信,揹巾穿戴對育兒輔助的 “神奇效果” 眉角在於揹巾 Fitting 的精準度,揹巾 Fitting 的服務能針對每個家庭及不同揹巾的使用需求,搭配揹巾選擇豐富的「揹巾圖書館」,讓您在安全與舒適的環境下,學會正確的穿戴揹巾。透過系統化的「親子人體工學合身調適」、個人化的「揹巾挑選與操作技巧」、與情感化的「揹抱寶寶與育兒認知傳承」,我們希望家長能依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己與寶寶的揹巾、了解揹巾使用的訣竅、同時避免錯誤穿戴對穿戴者的傷害!

 

挑選揹巾前先透過「揹巾挑選小幫手」幫你推薦適合你的揹巾吧!


▼▼▼ 手機點入連結進入FB訊息使用 個人化揹巾挑選小幫手



6,04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