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巾互動遊戲(一):一起尋找生活的亮光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Lucy Lin

揹巾互動遊戲(一):一起尋找生活的亮光

已更新:2020年4月4日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最近大家應該都減少外出,努力防疫吧!

以前寶寶哭鬧討抱時,揹巾揹起來,出門散步看風景,小孩也安撫了!

減少外出,勢必要爸爸媽媽們一同集思廣益如何消耗孩子的電力抑或是安撫孩子躁動的情緒。



分享一個我跟孩子都很喜歡同時也是揹巾上可以進行的互動遊戲,若孩子長大已經不用揹巾,也可以玩喔!


運用手電筒來一起尋找生活的亮光,

遊戲內容如下:

揹著寶寶(先給予寶寶安心感),

找一間沒有光線或較暗的房間,

關燈後,打開手電筒,

將手電筒光束照到牆壁上,

吸引寶寶的注意,

引起寶寶對燈的注意

(例如:你看,有圓圓亮亮的球在跳喔!),

緩緩地將光束四處移動,

停在有趣的物體上,

當物體被照亮的時候,

說出那個物體的名字,

像:那是你的泰迪熊!

(可以介紹寶寶生活周遭的事物)

再繼續移動燈光,

直到寶寶厭倦這個遊戲為止。





注意:

1.不要把手電筒的燈正對著寶寶的眼睛。

2.如果寶寶怕黑,另外打開不會讓手電筒光束變得太黯淡的小夜燈。

3.玩的時間不用長,重點是穿戴者跟寶寶都是開心、享受、舒適為前提。


遊戲變化:

1.運用彩色玻璃紙,罩在手電筒上變換燈光色彩。

2.運用黑白圖卡(或任何小圖)+透明資料夾+黑色麥克筆就可以自製投影卡片,利用手電筒將投影卡片投射至白牆上還能跟寶寶說故事喔!

3.寶寶大一點時,可以讓他在我們協助下握住手電筒,看看寶寶是否知道如何控制燈光,或是給他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手電筒。



透過此遊戲寶寶可以學到:

視覺搜尋能力、環境認識、觀察力、空間知覺能力…等。



參考資料:

1.Warner, Penny,越玩越聰明 : 最適合0-3歲寶寶的160種遊戲

2.漢宇國際文化 編輯部,甜蜜家庭互動遊戲 : 0-3歲寶寶肢體開發


--------------------------------------------

我是桃園揹巾輔導員lucy😊 提供定點(桃園楊梅)fitting服務👍

想詢問揹巾課程請加Lucy Lin官方line@621clxdh

12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