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嬰兒在身上的好處,全家人都受益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揹嬰兒在身上的好處,全家人都受益

已更新:2018年10月2日

人類是靈長類動物。靈長類動物不會把幼崽留在洞裡和巢穴中,而是會把寶寶帶在身上到處走。台灣多獼猴,想來很多爸媽都見過猴群到處走時、小猴子是如何緊緊巴在母猴子身上的。脫離叢林或洞穴的環境,我們本質上仍然是那個在嬰幼兒期要巴著父母的靈長類生物,而我們又發明了工具,於是,在 200 萬年前,人類的祖先就發明了揹巾。根據英國人類學家 Timothy Taylor 的理論,200 多萬年前人類才開始使用工具,而最早被發明的工具裡面,就有很可能是用獸皮做的揹巾。有了揹巾,媽媽們可以長期帶著寶寶,而嬰兒在母體外也能夠靠著母親的肌膚繼續發育,特別是大腦的發育,給人類的智力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而母嬰之間這樣的、在靈長類動物中共通的哺育模式,持續了數百萬年,一直到近代的工業革命時期才出現了變化。19 世紀,產業革命帶動了社會的深刻變革,婦女從家庭中走出來,與之相伴的,便是要求嬰兒獨立自主的呼聲。這呼聲越來越高,再加上人類社會製作工具的能力在近兩百年來有了一個數量級的飛躍,新式搖籃、嬰兒車、汽車座椅等等層出不窮,揹巾就這麼落伍了。但是如果我們縱觀人類史,橫看生物圈,我們就會發現,揹巾穿戴,其實不是什麼新事物,只是回歸傳統而已。


揹巾穿戴的好處

我們當然不是說,傳統的就是好的。不過,揹巾穿戴確實有很大的實際好處,而且不少是為科學研究所證實了的。因為揹巾本質上是近似於爸媽抱著小孩,只不過人都是會累的,僅僅靠爸媽的雙手是無法長時間抱小孩,也沒辦法在抱著寶寶的同時做其它事情,而揹巾把爸媽的雙手解放出來,就允許爸媽和孩子有比較長時間的親密接觸。


對嬰幼兒的好處

  • 幫助寶寶適應母體外環境、促進發育。 胎兒脫離母體的時候,體外世界與子宮内的環境差別太大了,如果嬰兒能夠持續的在母親的身邊以類似胚胎時的姿勢被呵護著 (母親抱著嬰兒或者使用揹巾把嬰兒穿戴在身上),那麽他就會受到比較小的干擾而最大限度的持續發育。事實上,新生兒的發育過程還遠遠沒有完成,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母嬰關係實際上為嬰兒的自主系統提供了生理調節的基礎。一份 1992 年的研究顯示,如果一個嬰兒離開母親,他會經歷「心率減緩、體溫下降、睡眠不安、及腦電波變化」,這反映了他小小身軀裡的系統調節功能出現紊亂。嬰兒被迫離開母親後,免疫系統也會變弱,因為他的身體會自動減少合成白血球的數量。當嬰兒與母親重聚後,他的身體又變強壯了。

  • 促進依附關係形成。 正確使用揹巾,就如同媽媽抱著寶寶一樣,可以促進親子之間的紐帶和依附關係的形成,而這一點,是有科學研究證實的。1990 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小兒科學的研究者專門針對揹巾中的嬰兒與汽車座椅裡的嬰兒做了比較研究,結果發現,到嬰兒13個月的時候,常常被父母用揹巾揹著的小孩子們,都可以與父母形成安全依附的紐帶,而常做汽車座椅的嬰兒,形成這種紐帶關係的就少得多。

  • 減少哭鬧。 有研究發現,與父母形成了安全的依附紐帶的嬰兒,他會有比較長的時間處於清醒且滿足的狀態。當嬰兒處於這種清醒且滿足的狀態時,一般是不會哭鬧的。另外,揹巾中的寶寶往往處於豎直姿勢,這種姿勢對於胃食返流及不明原因哭鬧 (colic) 的症狀都有緩和的效果。

  • 促進呼吸系統發育。 根據 Maria Blois 博士的研究,早產兒如果常常的被直立的抱在媽媽懷裡,呼吸系統會得到更好的發育,比躺在溫箱中的情況要好。在 Blois 博士的研究中還發現,那些常被媽媽直立來抱著的早產兒,他們在睡眠中的窒息、心動過緩等現象也比較少。

  • 促進親子關係。 在美國、哥斯達黎加、俄羅斯、泰國、菲律賓等地做的大規模研究都發現,嬰兒與父母之間形成早期的依附關係,可以很明顯的降低嬰兒發育出現問題的機率、或是遭受忽視甚至捨棄的機率。


  • 促進情感發育。 多種研究數據都指向親子依附會促進嬰幼兒的學習,讓他們更有安全感、在社交生活中更有餘裕。而且與一般人的直覺不同的是,經常依附在父母身上的嬰幼兒,並不會更粘人,相反他們會更獨立,因為他們情感上更自信。

  • 視野廣闊,持續學習。 直立在媽媽身上,嬰兒可以安全而無阻礙的看到這個世界,學習周遭的一切。Sharon Heller 博士在她的書「關鍵接觸」中說:「嬰兒處於豎直的姿勢越久,他就有越多的時間保持警覺和平靜,即使總是在睡覺的新生兒,也會在被抱起來的時候停止哭泣,趴在父母的肩頭四面看看。有趣的是,嬰兒有多警覺和他在什麼地方有關係,一個豎直著待在嬰兒車座椅裡的寶寶,不如直立抱在媽媽懷裡的寶寶警覺。直立起來是對嬰兒最好的姿勢,這道理其實很容易懂。想想看,一個嬰兒每天平躺著在床上/推車上的時間有多少。這種狀態會不會影響他們的警覺度 ?當然很有可能。研究者發現,還不會坐的嬰兒,如果常常處於直立的姿勢,就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

  • 刺激感官。 嬰兒處於豎直姿勢時,會直接感受到重力在他身上的作用,他就必須學習如何抗衡重力,這刺激他的各種感官系統的旺盛發育。事實上,重力是一個人發育過程中的重要因子,而這個因子在豎直的姿勢下會發揮最大的作用。此外,當父母揹著嬰兒時,時不時產生的晃動、搖盪能夠刺激嬰兒的前庭系統,幫助嬰兒發展出在三維空間的安全感。而爸媽每一個轉彎、停頓、側身等等動作,都會給嬰兒的姿勢造成微小的擾動,寶寶則在這些微小的擾動中,積極的學習著如何適應。

  • 長期正面影響。 長期追踪的大規模研究數據並不多,而且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影響因子太多,當研究要分析一個青少年的行為養成,是很難將他是否與父母形成安全的依附關係單獨剝離出來看的。不過,最近有一份長期追踪(12年以上)的研究成果發表,根據這份研究,青春期的少年的負面行為特徵,往往會被嬰幼兒時期的安全依附關係所抑制,而若沒有這種安全依附關係,長大後的負面行為會更具傷害力。


對母親或其他穿戴者的好處


  • 解放雙手。 親子依附關係有諸多好處,但真要爸媽長時間抱著寶寶,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很多實際困難的。揹巾則在解放了爸媽雙手的同時,還能讓親子之間早日形成依附關係。

  • 方便母乳、促進母乳意願。 嬰兒揹在揹巾裏,距離母親的身體非常近,比起從床上或者推車上抱起寶寶喂食,要方便得多。而且,還有研究數據發現,經常使用揹巾的媽媽們,會更願意母乳。

  • 降低產後憂鬱症的機率。 媽媽們產後都難免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但如果到了憂鬱症的地步,則可能會是媽媽及整個家庭的一個嚴峻的考驗。有研究數據發現,經常使用揹巾的媽媽,患上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比較低。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寶寶。


  • 產後恢復。 正確的使用揹巾能促使良好的站姿,寶寶這個甜蜜的負重同時能夠幫助產後媽媽利用上背部的大肌肉群達到運動的效果,提升新陳代謝,讓疲勞許久的母體能開始活動、恢復健康。

  • 情感安撫。 揹巾可以促進親子紐帶及親子依附關係的形成。這種關係不僅僅對寶寶有很多好處,它同時也作用於照顧寶寶的爸媽 (或其他照護者)。很多父母都是在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同時,對自己内心的認知有了更多的體驗。而且,與寶寶之間的牢固紐帶,會讓父母的情感更豐富,内心更自信,甚至更有安全感。

  • 方便行動。 揹寶寶在身上,行動不必受限於在搭乘公車、捷運、電梯等密閉空間或位於人潮多的場所時使用推車的不便利性。

  • 收納空間。 嬰兒推車可以佔據家裡或店裡很大的空間,單揹巾可以輕鬆收納且隨身攜帶。


對家庭的好處

  • 促進父嬰紐帶的建立。 媽媽經歷十月懷胎和生產,又往往因爲母乳的關係,能夠相對容易的與寶寶建立其親厚的紐帶關係。但是爸爸往往被排除在外,很難在嬰兒期就與寶寶建立起依附關係。揹巾的使用則不分爸媽的角色,爸爸也一樣可以長時間的將寶寶穿戴在身上,這樣不但可以減輕產後媽媽的負擔,還能促進爸爸和寶寶之間紐帶的形成。

  • 平衡整個家庭。 弟弟妹妹出生後,哥哥姐姐往往會感覺受到忽視。如果爸媽使用揹巾把小寶寶穿戴在身上,就有餘裕照顧到大的孩子、乃至家庭中的其它瑣事,有助於家庭的穩定和諧。

  • 經濟實惠。 寶寶成長的不同階段,因應他的需求,往往需要不同的嬰兒推車、汽車座椅等等,這些消耗品對於一個小家庭來説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如果在不同階段都優先選用揹巾,長遠算下來,經濟上還是更划算的。



參考資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