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在揹巾裡頸部支撐的正確觀念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嬰兒在揹巾裡頸部支撐的正確觀念

🙄 路人甲:「軟揹巾不能支撐寶寶脖子,這樣很危險~要用那種有護頭護頸專門設計的背帶啦!?」😩


🤷路人乙:「這種布揹巾就是要橫躺,不然嬰兒脖子很脆弱!?」🤔


❓ 揹巾直立揹時,如何才能支撐嬰兒頸部及頭部 (脖子還沒硬、通常3~4個月以內) ❓


✅ 支撐頸部的目的是讓頭不會突然大力或過度的往後仰,避免造成危險。揹巾必須適當支撐著肩膀,進而限制頭部後仰的空間,同時適度支撐後頸,並保留活動空間讓頭部還能活動讓寶寶能自主換邊。


✅ 圖示:單肩揹法使用長布或雙環揹巾時,家長能將上緣布料整理在寶寶肩頸上,達到支撐的目的,多餘布料也能捲起來 (可搭配小毛巾)當作頸部額外護墊。布料支撐至耳朵中線附近支撐度其實就足夠了。◎綠色箭頭代表支撐及揹巾調整緊度的方向。


✅ 圖示:橫躺餵奶時,家長能將揹巾支撐至脖子下緣,因為橫躺地心引力的關係,還需要再以手臂習慣的方式支撐頭部,或是把布料拉到頭上提供支撐。但這個姿勢是餵奶用的,餵完後還是該恢復到直立揹。◎藍色箭頭代表頭部支撐的方向


✅ 圖示:雙肩直立揹時,長布揹巾通常會2~3層交叉覆蓋,從肩膀到屁股提供完整支撐,額外的布料也可以依照需求拉起提供額外頭頸支撐。軟質揹帶也要找合適能夠將肩膀提供足夠支撐的設計,單獨只靠頭後面的護墊 (或是因體型搭配只能支撐到頭的時候) 就必須特別注意寶寶睡著後是否會越來越彎曲甚至因為肩膀頸部沒有確實支撐而陷在揹巾裡面,可能造成呼吸的危險。


揹嬰兒若能夠盡量貼著小孩適當緊度包覆完整,像吊床一樣非常理想,因為 整~個~身~體 都有支撐,比雙手還多支撐。 四四方方、偏硬的背帶反而可能無法促進嬰兒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揹帶如果無法服貼而是有許多中空處,相較下來,寶寶身上的支撐壓力也會更集中,無法均勻分散。


🤗 抓住重點,安心揹小孩~


Happy Babywearing!


1,02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