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肩揹法的 4 種誤區 - 斜揹、橫揹、搖籃揹法、袋鼠揹法的安全須知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單肩揹法的 4 種誤區 - 斜揹、橫揹、搖籃揹法、袋鼠揹法的安全須知

單肩斜揹巾在國內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屬於雙環揹巾、或常稱作親密揹巾 (一塊長布縫在2個環上)。


4 大錯誤揹法


  1. 嬰兒的臉被遮蔽 大人應能隨時且輕易的看到寶寶的臉部,並確保面部沒有任何可能遮住口鼻的東西。

  2. 嬰兒過低 寶寶的頭部高度應於靠近大人胸口。

  3. 嬰兒的身體太彎曲 嬰兒下巴若碰觸到他自己的胸口可導致呼吸阻礙。

  4. 嬰兒的臉正面緊壓迫大人的身體: 遮住口鼻恐阻礙呼吸。


安全須知


不論哪一種揹巾,如果選擇以搖籃式的揹法 (嬰兒側面斜躺在你身前的揹法),都建議符合以下安全原則,尤其針對脖子尚未有力氣 (通常是指 4 個月以前的嬰兒)、早產或體重較輕的嬰兒:

  • 嬰兒頭部應靠近媽媽胸口,且頭高過於屁股。 媽媽要能看到嬰兒臉部或眼睛、嬰兒也要能看到妳

  • 嬰兒臉部朝上、且口鼻沒有遮蔽。 嬰兒的臉應該要高於揹巾布料邊緣、確保臉部隨時可見,避免嬰兒臉部正面面向大人身體以確保呼吸安全

  • 嬰兒身體避免過於彎曲。 避免嬰兒下巴碰觸到胸口導致呼吸阻礙,應確保寶寶的下巴底下至少要有兩根手指頭的空間。

  • 哺乳時有些媽媽採用較平躺的姿勢,建議定點親餵。 並且結束後回歸到上述建議的抱法。搖籃揹法比較可能造成嬰兒在揹巾裡面逐漸下滑而身體過於彎曲,照顧者必須時常檢視揹巾內的嬰兒。


Bag Sling 手提袋型的揹巾與其他單肩揹巾很相似,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類型。Bag Sling 特色是造型像個手提袋、有很深且平面底部的袋子,嬰兒放在袋子的中間 (有些款式有安全帶在中間固定嬰兒)、穿戴者與寶寶中間隔著布料,兩側布邊緣還有鬆緊帶把這塊寬鬆的布料收緊。這類揹巾無法調整袋子的深度也幾乎無法調整嬰兒的姿勢。


很意外發現其實國內許多家長擁有這款 SlingRider 揹巾,卻不知道這款揹巾已經在美國由品牌商召回。召回起因是這樣的設計容易造成嬰兒身體越來越彎曲以致嬰兒下巴碰觸胸口,進而影響呼吸順暢產生窒息的危險,在美國因為使用此揹巾而造成嬰兒死亡的回報案例於 2009 年就有 3 起 (分別是 7 週、6 天、3 個月的嬰兒),隔年,infantino 便召回了 100 多萬條該款揹巾。

4,212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ihdi: 髖關節與良好揹巾姿勢的重要性

昨天 ihdi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的直播,主講者是 Dr. Charlse ihdi 的理事。 “babywearing is a little different from just baby transport. Babywearing is wearing the baby on a mother or father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for t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