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節育兒參與度「父」成長 爸爸揹巾共舞扭轉傳統形象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八八節育兒參與度「父」成長 爸爸揹巾共舞扭轉傳統形象

已更新:2018年8月5日

傳統意義上的家庭生活,已經發生巨大改變!根據勞保局統計,自民國98年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上路,六年多來申請人數總計32.5萬餘人;其中女性27萬餘人(佔83%);男性約5.4萬人(佔17%),可見現代爸爸對育嬰的接受度頗高;除了觀念改變,政府推動育嬰津貼和兩性平權,讓男主外、女主內的印象翻轉,參與育兒任務的「袋鼠爸爸」漸漸多了起來,也成為街上的一大風景。


根據兒童公益團體調查顯示,近八成的爸爸願意在育兒路上給予伴侶支持,只不過媽媽們在照顧小孩方面付出的時間精力仍遠多過於爸爸們。雖然男性已經承擔了比傳統角色更多的家庭責任,但照顧孩子的瑣事仍落在媽媽身上,這些都會讓媽媽容易感到心力交瘁,所以爸爸們有更多的分擔與支持,媽媽的幸福感可會倍增的,如同西方俗諺「妻子快樂,全家快樂」(Happy wife, happy life),為了自己幸福,爸爸可要動起來!


近十年來,世界各國開始回歸傳統,愛上做「袋鼠父母」,用揹巾穿戴作為育兒的最佳方式,連好萊塢星爸也常不吝嗇分享揹著寶寶的喜悅。WMM台灣總代理馨力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奕宏表示,揹巾穿戴不但能促進父母與孩子間相互依存感及親密關係,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早期獲得足夠安全感的寶寶,長大後越有自信、越獨立,對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都有正面影響外,更大大解放父母的雙手,輕鬆應對育兒瑣事。揹巾也不再是古板印象中的一條長布而已,隨著育兒智慧的累積和科技時尚的發展,WMM(英國We Made Me全方位嬰兒揹巾系列)以親密親子關係為核心,因應現代生活型態需求,讓大人及小孩能依照成長階段、體型、習慣、使用時機等來選擇搭配,對揹巾穿戴5CM®信賴指標的絕對堅持外,更將著眼點延伸到穿搋帶者身上,讓揹巾成為育兒左右手、事半功倍的育兒工具。


揹巾穿戴能讓爸爸感受懷胎十月與孩子密不可分的情感,而「揹巾共舞」讓父子(女)間體驗更親密的接觸!總經理郭奕宏進一步說明「揹巾共舞」是以趣味、歡樂的方式,啟發寶寶五感智能發展,跟孩子體驗身體接觸、肢體律動及共享時光的親子運動。當寶寶享受著音樂的律動,踢著小手小腳與父母在一起的同時,孩子的身體也成為甜蜜的負重,幫助父母運動、鍛鍊全身。揹巾共舞必須透過正確的揹巾穿戴,學習如何安全的揹著寶寶,再進一步搭配音樂的律動,讓寶寶和爸爸/媽媽經由舞蹈加強親子的連結性。類似寶寶在子宮裡的搖擺動作,會讓寶寶更有安全感,並且強化肌肉控制能力、平衡能力的發展;媽媽也能因為跟寶寶的共舞,降低壓力,強化產後待復原的肌力、協調性及體態。


擔任WMM揹巾推廣大使的國標舞女王劉真在父親節前夕,邀請新生代小鮮肉寶寶跟爸爸用揹巾共舞提前慶祝父親節。劉真說到揹巾的好處,直呼負擔減輕,惱人的媽媽手和抱小孩的背痛減少了,雙手空下來還可以做雜事或是跟霓霓手拉手唱歌跳舞,而且揹著霓霓彷彿回到懷孕時母女相連的親密感覺。談到對老公的爸爸角色,劉真說,爸爸用揹巾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不但可以分攤媽媽的工作,讓媽媽可以休息外,還可以提東西或做事,最重要的是爸爸也能透過揹巾感受懷胎十月跟寶寶密不可分的那種情感。問到劉真變成爸爸媽媽後,辛龍爸爸的表現有幾分?劉真笑著表示,有99分,少的1分就是爸爸的愛太多了!


總經理郭奕宏表示,WMM為了提前幫爸爸們慶祝父親節,特別邀請「袋鼠爸爸」們體驗不一樣的慶祝方式!幾乎沒有去過舞蹈教室的爸爸,首次嘗試揹著孩子運動,還要挑戰輕搖滾舞,真的是鼓足勇氣上陣。揹著寶寶的爸爸,立馬變成兒寶,哼著旋律搖擺舞動,又不時輕拉寶寶小手或親吻額頭,現場歡樂又溫馨。第一次體驗的爸爸們直呼今年的父親節特別有意義,直呼還要跟小孩再來「揹巾共舞」一次!


參考資訊

爸爸翻轉傳統形象 揹著娃兒來健身:https://youtu.be/aYjyPdbdP_w


新聞來源:NowNews

1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