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 vs. “全職”爸爸 的心聲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全職媽媽 vs. “全職”爸爸 的心聲

「媽媽,妳到底整天在家做什麼?」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美國 Ryshell 全職媽媽的真實分享,感動了很多人,也獲得所有全職媽媽的歡呼。Ryshell 受不了別人總是懷疑全職媽媽整天在家閒閒沒事,於是她寫下這篇…

媽媽的心裡話


Ryshell 模擬心裡醫生(P)與先生(H)的問與答來開場:


P:羅先生,請問你的職業是什麼? H:我在銀行做會計專員。


P:那您太太呢? H:哦,我太太沒工作,她是家管。


P:你們家裡誰負責準備早餐? H:我太太,因為他不需要工作。


P:那麼你太太幾點起床? H:她通常很早起床,因為他需要整理一些事情。她需要準備小孩的午餐、幫他們穿好衣服、梳頭髮、吃早餐、刷牙,還要準備好書包上學去。通常她都跟我們最小的寶寶作息差不多,要起來換尿布。


P:你的小孩搭你車上學嗎? H:沒有,我太太沒工作,所以都是她帶小孩上學。


P:送小孩上學後,她做什麼? H:她通常會需要花一些時間想想她可以做些什麼,例如怎麼跑行程比較順、什麼時候付電話費、什麼時候去超市買菜。厚,有時候他還會忘記,就要多跑一趟,而且最小還沒上課的寶寶都在車上跟著她…回到家後她就開始換尿布啊、睡午覺啊、整理廚房、洗衣服那些的。你知道嘛,因為她不需要上班所以都做這一些事情。


P:那晚上你下班回家後,做什麼? H:當然需要休息啊,在銀行工作一整天壓力超大,很累。


P:那你老婆晚上做什麼? H:她準備晚餐、餵小朋友吃飯、洗碗盤、再一次整理家務、收好剩下的晚餐。幫忙小孩做完功課後幫小孩換睡衣、刷牙、換尿布、喝奶。大家睡覺休息後也需要起床幾次幫最小寶寶親餵,還有換尿布。你知道,因為她早上不需要起來上班。


Ryshell 決定出一口氣…


“這些都是世界上很多女性每天從早到深夜一定要做的例行公事,這怎麼叫做「不工作」?身為一個家庭主婦沒有認證也沒有文憑,但是在家庭生活中卻有很重要的角色!請抱著感恩的心對待你的太太、媽媽、奶奶、阿姨、姐姐、女兒,因為她們的犧牲都是無價的。有人問我,我是一位工作的女性、或只是一位家庭主婦?我說:


身為太太,我在家裡一天24小時工作; 我是一位母親; 我是個女性; 我是個女兒; 我是鬧鐘; 我是廚師; 我是女傭; 我是主人; 我是調酒師; 我是奶媽; 我是護士; 我是勞工; 我是保全; 我是顧問; 我是照護者; 我沒有假期; 我沒有權利生病; 我不能請假; 我做早班也做晚班; 我必須24小時待命; 我沒有薪水…



爸爸的心裡話


好了,看到這裡媽媽們是不是覺得:如果我老公再懷疑我對家庭的貢獻的時候,分享這篇給他看看他就會懂了。嗯,以我個人親身的豐富經驗,讓我為各位解析一下老公們可能會怎麼想。


以下模擬太太(W)跟先生(H)的對話:


W:我每天一大早就要起來準備早餐,你怎麼不偶爾下個廚? H:其實我可以自己買 Seven 吃,我們各自準備吧。


W:小孩是我們的,為什麼上下學、生活上都是我在照顧!? H:妳照顧小孩,我上班賺錢,也是合理。


W:我成天都要跑腿雜事,照顧小孩已經夠忙了,你為什麼不能幫忙? H:我在公司也是每天跑腿雜事,妳也幫不了我啊。


W:晚上為什麼下班時間你不能早點回家,連週末都要加班,為什麼你的優先順序總不是家庭?! H:我晚回家也是工作,又不是出去玩,我不吃喝嫖賭,就是工作為了家庭,為什麼你總是覺得上班工作是為了我自己?家裡多了新成員,負擔越來越大,我的角色也越來越多,為何全職媽媽的犧牲就是無價,全職爸爸 (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班工作的爸爸) 的我,犧牲好像卻永遠不夠,努力工作還需要當妳認同的所謂 “好爸爸”?

我是一位父親,要事業有成才能成為小孩的典範; 我是個男性,有男性的尊嚴與面子; 我是個老公,要能成家立業; 我是個兒子,要孝敬長輩; 我是個機器人,每天上班工作思考如何賺錢; 我是演員,需要表現到最好讓長官、同事、家庭都看得起; 我是個奴隸,被老闆操時要能抗壓; 我是主管,下屬有問題時我必須耐心處理考量每個人的感受還有業績達成率; 我是魔術師,老闆要什麼我不會也得變出來; 我是奶爸,半夜寶寶肚子餓,我也是要起來餵; 我是伴遊,小孩的運動比賽都是我帶; 我是勞工; 我是保全; 我是老闆,所有賺的薪水都要給家裡支付生活費; 我沒有假期,上班工作、下班當老公、爸爸; 我生病也很難請假,下屬追著我跑,也怕丟工作;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爸爸媽媽也有自己難以妥協的差異性。Ryshell 的分享用意是讓大家更了解「全職媽媽」是一份全職的 “工作”,並非一般「家庭主婦 (不一定有許多工作且不一定有小孩)」。但若是拿來直接 “挑戰” 對老公的不滿意,這樣的溝通可能會徒勞無功。



認同與感受


當你/妳忙著列表出你們的 “工作清單” 來埋怨對方時,不如多花一點時間溝通,互相了解;雙方平時多分享在家或在工作時所遇到的的狀況,耐心聆聽,對於雙方的壓力、困擾與辛苦都能多一些瞭解與諒解。與其用責任編制的模式來要求老公幫忙照顧小孩,不如試著讓他愛上照顧孩子這件事,做得心甘情願。


要老公愛上照顧孩子其實不難,最重要的是要先讓他認識寶寶、愛上他、讓他們培養感情。利用揹巾多抱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



29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