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背巾嗎?正確揹寶寶的觀念與方式解說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你會用背巾嗎?正確揹寶寶的觀念與方式解說

談到揹巾,往往容易引起爭論,一方面有些人一直對揹巾有疑慮,怕長時間的揹寶寶會對小孩造成健康隱患;而另外一方面,揹巾越來越為新手爸媽們所青睞。所以,當爸媽們選擇揹巾的時候,如果能夠了解怎樣的揹巾是正確的揹巾、而怎樣使用是正確的方法,就可以享受揹巾帶來的各種好處、而不需要去擔心任何隱患了。


使用揹巾,最重要的三點考慮是:寶寶安全、寶寶舒適、大人舒適,如果要給這 3 點排序,那麼一定是寶寶安全 > 寶寶舒適 > 大人舒適。


安全考量

  • 脊柱和姿勢: 事實上絕大多數針對揹巾的質疑,都是基於安全方面的,因為總有人覺得,長時間使用揹巾,會對寶寶的脊柱和姿態發育造成負面影響。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就已經有學者針對揹巾中的嬰兒的姿態發育做過長期追踪研究,結果發現,不管是每天被揹一兩個小時、還是每天被揹超過六個小時的嬰兒,到他們上小學時,脊柱發育或身體姿勢有問題的比例,絕對不超過一般人群中會出現類似問題的比例。換言之,揹巾並不會增加脊柱發育的問題,也不會增加身體姿勢出問題的機率,一般認為揹巾會對姿勢造成負面影響的觀念,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 呼吸問題: 此外,還有人擔心寶寶在揹巾裡無法呼吸。同樣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嬰兒在揹巾裡會有缺氧的狀況,相反,很多研究都發現,在揹巾裡的嬰兒發育得很好,尤其是針對早產兒的研究,使用揹巾讓媽媽可以長時間的抱著早產的寶寶,這會促進他的呼吸系統以及全身心的發育。但是,為什麼對揹巾的質疑始終不會斷絕呢?甚至有些爸媽看著路上被揹起來的寶寶都會擔心他是否會出問題呢?這是因為,使用不對的揹巾,或者使用方法不對,造成寶寶在揹巾中的姿勢不自然、不符合他的身體發育曲線,這樣確實有可能會出問題。那麼,安全的揹巾/揹法是什麼呢?


怎樣的揹法讓寶寶安全而舒適

  • 寶寶在揹巾裡的姿勢等同於被爸媽抱著的姿勢。 揹巾的目的是取代父母的雙手,這樣爸媽可以在做事情/行走的同時還能抱著寶寶,所以一個好的揹巾、正確的揹法,應該讓寶寶以相同的姿勢從爸媽手臂中轉移到揹巾裡。寶寶在爸媽手臂裡是最舒服的,那麼在揹巾裡也應該一樣。

橫抱 vs 搖籃式


面內抱 vs 面內前揹


面外抱 vs 面外前揹


  • 安全5字訣: 揹起嬰兒時,必須特別注意是否達到揹巾安全5字訣,緊 (完全的貼緊) 、看 (隨時注意看)、頭 (低頭親到頭)、胸 (下巴遠離胸)、背 (完整支撐背)。


  • C型背: 嬰兒的脊柱形狀與成人不同,他是一個朝外彎曲的C 型弧線,所以不管是抱寶寶還是揹寶寶,他如果能夠維持這個自然的彎曲,椎間盤就保有足夠的健康發育的空間。

  • M字腿: 嬰兒雙腿打開,膝蓋彎曲,並且膝蓋高過臀底,這種 M 型腿是嬰兒的自然姿勢,也保證了他的髖關節得到最佳發育。寶寶以 M 型腿的姿勢被揹巾包住,這樣寶寶是坐在揹巾裡而不是吊在裡面,那麼他的全身重量都能得到有效的支撐,不會有多餘壓力作用於脊柱,脊柱還會形成自然的 C 型。


大人的舒適


要採用揹巾這種生活方式,大人的舒適也必須顧及到,否則寶寶再喜歡,也無法長久。有人擔心,長期使用揹巾,會對爸媽的後背造成傷害。其實揹巾除了能完整支撐寶寶的重量,也會纏繞在爸媽的肩膀、後背、胯部而將寶寶的重量分散到爸媽的全身,這對於背部的壓力自然大大減輕。只不過,對於本來就有背部傷痛的爸媽,或是產後身體出現問題的媽媽,長期使用揹巾確實需要小心。破解的方法有兩種,一是選擇適當的揹巾和揹法,讓自己覺得最舒服,二是從嬰兒期開始就使用揹巾,隨著寶寶長大,爸媽的肌肉也慢慢加強,揹起寶寶增加的重量對爸媽就不那麼吃力了。


其實,不管爸媽的身體是否本來就存在傷痛,從嬰兒期就開始使用揹巾都會幫助爸媽適應寶寶逐漸增加的重量。我們從生活經驗也能輕易了解,你要突然抱起一個七、八個月的孩子,一定會覺得重,但你從他出生起就天天抱,到七、八個月的時候也不會覺得重了。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安全舒適揹寶寶的要點:


  1. 寶寶在揹巾裡的姿勢等同於被爸媽抱著的姿勢。

  2. 安全 5 字訣:緊、看、頭、胸、背

  3. C 型背、M 型腿



圖片 CC BY: 1, 2, 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