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C型背、M字腿?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什麼是 C型背、M字腿?

嬰兒期的脊椎與成人脊椎大不同,嬰兒需要維持嬰兒自然的背部彎曲 (C型背) ,才能讓椎間盤保有足夠健康發展空間,並且降低脊椎壓力。當嬰兒的膝蓋高於他的屁股時 (M字腿) 嬰兒的髖關節能獲得最佳的發展姿勢。通常揹寶寶時,若能達到足夠 M字腿,寶寶的背部自然會形成健康的彎曲。


C型背 → 寶寶脊椎健康 M字腿 → 寶寶髖關節健康

請參考圖檔示意寶寶坐姿,

✅ 右邊圖顯示正確的 M字腿與C型揹,一般揹巾揹帶(直立揹時,不限類型)正確的使用能夠撐起,包起,或托起寶寶屁股及大腿,成為這樣的形狀,讓寶寶真正 “坐進去” 揹巾,讓承重的壓力主要分布在寶寶屁股上,這是嬰兒脊椎與髖關節最自然可舒壓的姿勢。


❌ 左邊圖顯示的揹帶無法包覆寶寶。照片中的坐姿顯示 寶寶背部形成 “反 C型” 的姿勢,違反了寶寶脊椎自然的彎曲曲線。

  • 揹寶寶重點,缺一不可:寶寶安全、寶寶舒適、穿戴者舒適

  • 嬰兒期指的是1歲以下,1歲以上屬於幼兒期,幼兒的發展比較完整,寶寶也能自主調整姿勢,所以影響的程度也會逐漸降低。

  • 這篇非針對個別揹巾款式,而是針對寶寶坐姿與說明嬰兒期的需求讓家長穿戴寶寶時可參考。每個家庭大人小孩需求都不同,嬰兒也不會因為揹一下子姿勢不對就會有不可逆轉的健康影響。所以請家長還是要了解資訊後,自行做 “你認為” 最恰當、最適合妳與寶寶的決定。

1,442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ihdi: 髖關節與良好揹巾姿勢的重要性

昨天 ihdi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的直播,主講者是 Dr. Charlse ihdi 的理事。 “babywearing is a little different from just baby transport. Babywearing is wearing the baby on a mother or father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for th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