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DI 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 - 2017年末修訂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IHDI 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 - 2017年末修訂

已更新:2018年12月18日

今年上半年以前,國際上針對髖關節健康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協會 IHDI (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 針對嬰兒在揹巾裡面直立揹的髖部姿勢,雖然文字有提到下蹲 (Spread Squat position) 姿勢 (通常簡稱的M字腿、或騎姿 Jockey Position),才是理想的姿勢,但網站所使用的骨骼示意圖,一直以來並無法代表下蹲的姿勢,所謂下蹲的M字腿,膝蓋必須高於屁股,或至少水平。

不過近期很開心地發現 (為什麼開心呢?因為這張骨骼圖已是許多嬰兒揹巾廠商所訴求的人體工學姿勢,但因圖示不確實會造成混淆及誤解),若你去IHDI網站查看,IHDI 已經修改了示意圖,並且非常明確的把膝蓋位置表達出來。這個圖形的調整我們在社團內,以及 babywearing.tw 在2016年就已經自行做了示意圖的調整。今年,IHDI甚至增加使用了新圖示,以長布揹巾揹新生兒的示意,並且很明確地在屁股上畫出了大大的M。 IHDI 資料來源:https://goo.gl/ikBom7



對於文字說明,IHDI增加了在揹巾內,建議嬰兒腿部姿勢明確的理想角度。當然,這個角度有可能因人而異,尤其以雙腿打開寬度而言,通常建議符合大人身形,在沒有強迫打開雙腿的姿勢下即可。

我特別取出IHDI這段文字盡可能完整不漏的解釋:

當嬰兒在揹巾中,一邊的髖部距離中線打開40~50度,且抬高90~110度時,嬰兒的大腿股骨頭 (髖關節的’球’) 將是平均壓在髖骨臼的中央的。嬰兒的肌肉運動並且貼近母體的時候,將會更進一步將股骨頭推進骨臼。這樣的肌肉活動對於健康關節發展是有益處的。

有些人看到 90度也可以接受,就會認為 ㄇ 字型就足夠,但這個觀念是錯的。嬰兒發展階段,尤其在骨頭形成的階段,前2年最重要,所有發展都是有「階段性」的!110~90 度是從新生兒 (剛出生兩週內)一直到嬰兒6個月的角度變化。但我們無法明確測量,也無法無時不刻確認角度,因此揹巾教學通常建議至少膝蓋高於屁股,那就是高於90度就可以了。

揹巾穿戴的教學除了考量髖關節健康,還會因為膝蓋角度所呈現整體嬰兒姿勢的影響,綜合考量人體工學、重心評估、舒適度和穩定度,因而建議維持 M字腿 才是揹巾穿戴的指標原則!

這隻影片是分享 International Pediatric Orthopadic Symposium, December 11 2015 (2015 12/11 國際小兒骨科論壇) 的內容。對於本篇所說的M字腿好處結論有興趣者,建議可以聽聽前 14:30 分鐘的演講。直立揹對髖關節骨臼的發育刺激、及在正確姿勢下有意義的腿部動作能促進健康發展、反之不當姿勢/外力可能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




妳常常在逛揹巾揹帶銷售說明的時候有看到IHDI 的LOGO被使用吧?許多文宣會說:

IHDI 「認證」揹巾…

簡單來說,那不存在!

IHDI 是個協會,由醫師為主組成的國際協會。為了推廣能促進髖關節健康的預防,他們開始提倡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揹巾及包巾等育兒輔具,尤其針對 6 個月以內的嬰兒。當揹巾或包巾廠商把他們的產品寄給 IHDI 並提供正確使用的指示,在IHDI判斷後,會認同該產品在 “正確的操作使用下”,是可以達到嬰兒髖關節健康的姿勢。當然,這個意思是,如果使用錯誤,不見的能促進髖關節健康 (因為姿勢沒調好);而沒有列表在網頁上或許只是因為該品牌沒有將他們的商品提供給 IHDI 罷了。

認可 ! 不等同 =/ 認證,兩者意義天壤地別。

IHDI 協會是醫學相關專業,雖然並非 “揹巾” 專業,但能有責任的透過持續性資訊的更新並且維護資料的正確性,實在令人欣賞。但還是要提醒家長,挑選揹巾還是得合身,所以了解需求,透過專業試揹,以5.C.M.標準來檢視對你來說合適的揹巾款式及操作方式,非常重要!適合我的揹巾不見得適合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尋求各地揹巾顧問 & 揹巾輔導員的協助,透過專業的知識與實務操作的豐富經驗,能真正協助你找到能輔助你育兒的好揹巾。



Happy Babywearing :)

89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