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不會腰酸背痛的神揹巾⁉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請推薦不會腰酸背痛的神揹巾⁉

是的,今天我就要來挑戰推薦媽媽們最高詢問度的「揹巾神器」!


懷孕生產這個期間,妳知道媽媽的身體遭受了什麼大變化嗎?除了五臟六腑被大移位以外,生產過程中,隨著胎兒逐漸成長,媽媽的身體重心會跟著向前位移,產生不良姿勢,還有為了讓胎兒能順利產出所釋放的荷爾蒙 (鬆弛素 Relaxin) ,或是剖腹產對四層肌肉的安全破壞,都會造成產後身體很大的負擔。這件事情如果沒學過,是不會懂的 #趕快轉給老公看

⚠ 自然產

自然產所釋放的鬆弛素 (目的在讓骨盆帶較容易撐開以利於生產) 會增加我們全身韌帶組織的延展性,產後鬆弛素會逐漸減少分泌,但媽媽的韌帶組織已經不再穩固,結合肌肉群無力、身體站立/行走姿勢錯誤等狀況,很有機會進而導致一些骨骼結構的代償現象,例如功能性長短腳、足底經膜炎等等。

❗ 這是造成腰酸腰痛的一大原因 ❗ 這是造成腰酸腰痛的一大原因❗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如此連帶影響上半身,造成肩頸痠痛、頭痛等狀況。


⚠ 剖腹產

剖腹產就更刺激了~剖腹產過程通常比較快速,施打無痛的過程也比較讓媽媽能接受,但妳知道嗎,一刀下去,腹部主要四層肌肉 (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 咻一下都被切開了。這些肌肉可不只是妳的6塊肌而已,而是包含核心主要支撐軀幹的肌肉。當肌肉張力減少,失去神經肌肉連結,接連影響的身體狀況及復原速度可不一定比自然產還要好的。


產後不良姿勢與揹小孩痠痛的關係


也正因為孕期及生產造成母體的巨大變化,尤其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媽,產後的站姿體態常常在自己不自覺的情況下已經越來越糟糕。孕期累積的壓力與產後走位的骨骼及被破壞的肌肉,已可能將妳的頸椎、腰椎、骨盆、甚至膝蓋及神經受到壓迫。 媽媽可以側面照鏡,看看自己平常習慣的站姿是不是跟照片很相近呢? 與其稱為「懶人站姿」(如圖),我想應該也是可以稱作「產後站姿」,因為絕大部分的媽媽 (尤其因為還要長時間抱小孩) 就是這樣的站姿呀 (可能是肚子前凸或側傾37步,其實往往都是因為為了抱小孩而造成更惡化的習慣 #產後2個月內恢復期老公要多幫忙抱啊~)。其站姿主要特徵有:駝背/圓肩、腰前挺、翹屁股;這樣的站姿很容易造成肌肉緊繃、腰酸肩頸疼痛、膝蓋、足底經膜炎、甚至頭疼。

辛苦了媽媽們! 「揹巾穿戴」的用意,就是要來輔助妳放開雙手,同時減少因為負重而讓站姿惡化的工具。這兩年多以來,不含網路建議,在面對面教學的數百人經驗裡,我們可以總結主要有兩大類揹巾家長:

  1. 「會揹」的家長

  2. 「不會揹」的家長 = 「以為會揹」但其實不會揹

還有極少「不在意」的家長,只要能快速、"當下" 不費力就好。


能量不滅硬道理

在這個 (垃圾) 資訊爆炸的時代,真正對於真知識的深度追求其實一直都是一樣的有限;有多少人真的了解牛頓定律 F=ma 的應用、多少會計依賴電腦ERP已經忘光基本會計原則原理,所有事情似乎都只想求個「標準答案」,但育兒這件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管現在掛「育兒專家」頭銜的有多少位,每天網路都能寫好幾篇遇到什麼事該怎麼做的習題解答,但每個人,大人跟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真的有標準答案能完全應對嗎? 生命的美好在於細節的不同 :D 揹巾育兒這件事情也是一樣,就算是挑選一件牛仔褲,你也不會因為網美照片看起來很漂亮,在你身上就一定一樣,至少也得要試穿、穿著走走、蹲下來試試、調緊度大小,更何況是挑選給大人小孩 "一起使用" 的揹巾呢?

⚠ 揹巾穿戴 信賴指標 5.C.M. (http://babywearing.tw/5cm) 雖然主要是針對6個月以內的嬰兒所設計,但其已考量了符合揹小孩人體工學的大原則~

「揹小孩要夠緊、夠貼近、夠高」

力矩的概念大家應該都聽過 (?):力矩=作用力×力臂 ⚠ 揹小孩時,要盡量減少力矩,就能減少負重造成妳身體的負擔! (想像在做深蹲吧,手上的壺鈴是靠在你胸口上不要晃動的 :) )

減少力矩要注意兩個細節:

  1. 抱寶寶的時候,當他離你越遠,你就會感到越重,足夠的緊度可以拉近距離同時減少力矩降低腰椎壓力

  2. 揹太低或太高 (通常太低),可能會造成肩胛骨周邊的肌群過度疲勞,容易誘發不良姿勢,腰椎受力增加


良好姿勢搭配正確發力方式


"揹15KG 3小時爬山競走都不會累“ ”用XX揹巾揹10KG一整天逛街下來肩頸腰都不會酸痛“

聽過這些神話敘述吧?到底是什麼神器那麼厲害?不要說這些都是廣告文,都是不可能, 但或許你可以思考一下這些點:

不論你用什麼揹巾,小孩的重量絕對不會憑空消失,你的身體還是需要支撐這個重量‼

育兒專家網路文章提醒:“身上若揹超過體重20%的重量,你的肌肉和姿勢就會改變,也就是說約50公斤的媽媽,能承受的極限就是10公斤的寶寶。”

這個「標準答案」我是覺得給的有些武斷了,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我會建議調整:”當你的肌肉累了,就該先休息或變化個揹法讓不同肌肉群受力;如果在姿勢惡化下硬撐或沒有 "自我察覺",長時間下來會因為錯誤的姿勢導致受力不當“

⚠ 解救揹小孩痠痛不二法門:

  1. 學會正確調整穿戴。

  2. 自察大人本體狀況。

  3. 最後再來檢討揹巾

傳統的揹巾就是一塊軟布,取代大人雙手利小孩綁在身上,利用大人身體核心及上背肌肉群的力量,將負重分攤貼附在肌肉肩群、背群、軀幹腰間,最小化力矩及其對大人身體的影響。

現代揹巾改良的更有結構性,目的是讓穿戴簡單化、造型化,但承載重量的方式原則原理相同;若你僅依賴將揹帶靠在骨盆上,揹的鬆鬆的,或許你覺得不會累,那是因為你都在代償,受力在關節或其他平常不需要負擔重量的肌肉。長期的代償所累積下來的傷害代價可是更高的!

*何謂代償/借力:「當身體沒辦法按照原本的動作達成某個目的時,延伸出的替代動作。」



揹巾神器推薦


好啦,最後還是要實現我的承諾推薦給大家一款「揹巾神器」...

妳猜對了,那就是... 「揹巾穿戴真知識」 :D :D

而這個神器的容器及傳輸媒介,就是我們台灣揹巾穿戴 (babywearing.tw) 的講師/顧問群✌️!

我們是一群熱愛揹巾育兒的家長,受過固定時數的國際揹巾顧問或輔導員培訓、實戰實習經驗、及年度持續進修工作坊的能力提升,目的在推廣揹巾育兒這個文化!

⚠ 2018 是我們成立的第 3 年,也是我設定的第 3 階段里程碑:「啟動知識傳遞及普及的加速器」 我們即將推出「揹巾Fitting個人檢測系統」、增加多個「揹巾圖書館」據點、引進多個各國知名特色品牌,透過揹巾講師的Fitting教學服務讓妳能挑選到最適合妳的揹巾神器,並且向講師直接選購。

我們將把「揹巾輔導員教學」從原先的團聚活動型態,正式轉換成揹巾個人化調適教學的「選、學、購 」生態。

完整的揹巾Fitting,需要結合系統化的「親子人體工學與搭配調適」、「個人化的揹巾操作技巧」、與「揹抱寶寶帶孩子的認知傳承」,是一門人體科學與育兒藝術的學問。而每位揹巾講師都擁有他自己的揹巾圖書館,館內的揹巾都是講師們使用過、認同且推薦的揹巾。

我們要讓家長從原先只認識國內流行的3種揹帶,與國際接軌到至少 6 種各具特色符合不同需求的揹巾款式!並且讓學習及選購增加新的管道,促進市場正向循環,更加重視親子揹巾育兒的正確人體工學觀念!

Happy Babywearing! :)




資料參考 Oovi 物理治療師-懷孕及產後婦女訓練專家 (國際認證) Tim 介紹:https://goo.gl/rSDc8T

66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