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不停?他需要的是妳正確的對待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Yihung Kuo

寶寶哭鬧不停?他需要的是妳正確的對待



“為什麼我小孩哭不停?”

“抱著也哭,好不容易睡著了,一放下來又哭”

“早哭、晚哭,快受不了了,為什麼他不能跟 XX 小孩一樣,就乖乖躺床上超好養?”


爸媽們,小孩哭鬧才正常,如果小孩都不哭鬧,不是小孩有問題就是爸媽有問題!


人類嬰兒需要照顧者才能生存~生心理都需要


許多哺乳類動物一出生幾個小時內就能跑了,但人類嬰兒卻是動物裡最脆弱最沒能力的,出生約至 2 個月前,柔軟的全身幾乎無法將自己移動、也無法說明需求,唯一能做的就是,哭。他們透過哭來告訴你他沒有安全感、他不舒服、他累了、刺激過多、刺激不夠、害怕,種種原因都在反應他成長發展的 “需求”。


透過了解嬰兒,才能真正知道如何照顧他


嬰兒大腦的基礎功能需要至 2 歲左右才發展完成,而在那之前,雖然嬰兒有能力感受到很深的情緒,他們的右腦以及與主掌基本生存與情緒管理相關的神經系統才正在開始發展。簡單來說:嬰兒情緒豐富卻生理上無法安撫自己,他們除了生理需求需要被照護外,更需要一個主要照顧者的持續與親密的正向情感連繫,讓他們感受到愛、信任與安全感。


壓力與創傷會阻礙腦部的發展,唯有安穩的生活環境才能讓嬰兒全速的發展頭腦與其他重要系統!


每個孩子都不同


你的寶寶打從破羊水出來後,就必須面對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還有緊接而來的各種挑戰與壓力。他最初需要適應並且抗衡地心引力:人類天生必須要學會用兩隻腳走路,短短的一年內,從出生柔軟身軀的躺著、4 個月左右開始翻身硬頸、7 個月會坐、8個月要爬、1歲要走,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的里程碑需要達成!而每個階段都有它絕對的重要性,需要適當足夠的刺激進而促進相關神經、感官、感統、平衡、大動作、精細動作、與肌肉等發展。


然而,每個孩子都不同,不論是天生個性、發展能力的進度等都需要透過了解才能更正確的對待。


要做好當家長的這份工作,首先,請先認識孩子,了解他成長階段的需求與變化。

育兒這份工作有著全世界最重要的任務與目標;而且這份工作,將深遠的影響你的家庭以及我們生活的社會。我們是家長不是保姆,除了基本孩子的生理需求外,認識孩子,用心給予足夠且合適的照護、陪伴、引導、與互動,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



16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